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万有引力的纸片

爱漫画、爱科幻、爱电影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02】如果一切都能重来——燕小七  

2017-04-07 15:56:2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燕小七《如果一切都能重来》

这是我转载的第二篇书报,那时的七爷以文采飞扬的书报而不是1111闻名于纸片界!也因为这篇书报我才开始关注到谷口治郎先生!(前面炫文笔,请耐心看下去就好了,绝对是值得一读再读的好书报!)

天热得厉害,即便是在空调房里吹,一样觉得口干舌燥,犹豫再三,终究没能敌过心中的那份物欲瘾,决定下楼去买个瓜。

热是那种闷的热,还间杂着如同被罩在无形蒸笼中的那种燥郁,暑气自地面扭扭捏捏却肆无忌惮的顺着大腿直上,还捎带了道路两旁的那股草腥味。究其原因是前些时候浇了一泡雨。

夏天的雨,那就是一泡雨,起先下的时候或许那么洒几滴,洒完或许歇那么一小会,然后觉得意犹未尽,于是索性洒一泡,这一泡来势汹汹,毅然决然,势必要浇得你鬼哭狼嚎,颠沛流离。等你好不容易找好栖身之所,柔情似水的抹干那秀发间剔透晶莹的水珠时,户外早就是霞光万道,普度众生,那个时间点恰恰好压制着数以万计的知了的音域,出现一抹难得的大清静。

真是一场说一泡就是一泡的豪迈旅行。

 当然,我下楼的时候那一泡已经浇透了,不然我也不会感受到那份草腥味,然后拖鞋过水后黏黏的糊住脚,让我有了双倍的不痛快感。

于是,我就想,买个西瓜是让我求个痛快的,但下楼却受到了种种的不痛快,且不说两者间是否能平衡,再细想还花了银子,耗了时间,这场买卖划不划的来呢?

然后就怵然一惊,这不就是买个西瓜么?怎么就能这么作呢?

还未及进一步细想就听水果店的小妹喊:要来个瓜么?

我细细打量了一下小妹的脸:来个大点甜点的,贵点没事。

夏天就应该吃西瓜。

这就是人性。


这次书报的作者是这个大自然中最爱画树叶的殿堂级大师,并且画得很好看。

同时,这是个计划外的书报。

因为受人所托写了个不知能发不能发的书报,一时觉得有些淡淡的寂寞,再加上心中还在翻涌前几日看完这两本短篇后那份浓浓的情怀,那就表一表吧,乘着西瓜还在冰箱里。

如果一切都能重来 - 燕小七 - 小七的不老阁

我早已经想过,或许有人看到上面的图片,就会觉得索然无味的将书报关了,因为这个圈子里恐怕在乎文字的人不多。

多数人看到书报标题杀将进去的,是为了擭取一份先人一步收到资讯,而后在淘宝眼疾手快下单的快感。至于书到手后看不看,那是很私人的事,你管那么多。

你看我就不看,倘若我要是看,我怎么会错过如此经典一年多。

算算,怕是还有余。

 我矜持的说,这两本短篇是2014年我看过最好的,没有之一,相见恨晚。

一直觉得谷口是大师,我说的是真的大师,不是耍猴的。

看谷口的书,我总是不经意会泛起一种叫情绪的东西,你看,他画的风景很稳,很实在,即便是一偏一隅,但依然会让你有很辽阔的感觉,那种辽阔是你心底泛起的,想要顺着思绪一直走,且

能走很远的那种。顺着记忆回溯,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不是你经常能做的奢侈的事,或许就这么能想起往事,忆起儿时,这种感受和这两本短篇的主题立意很接近。

之所以说接近,是因为这个短篇说的不是回忆,而是穿越。

如果一切都能重来 - 燕小七 - 小七的不老阁

 

一个48岁的大叔在一次不经意拜祭母亲时,失去了意识。

清醒后,发觉已然回到了14岁。

和绝大多数能够穿越回去(这个假设有点搞)的人一样,等确定了事实真相之后,心头泛起的自然是无边喜悦。

因为事已至此,是什么原因已经不重要了,重要的是无忧无虑的年代又到来了。

况且幸福哪里会有如此简单,一个48岁心智的成年男人,要驾驭14岁的少年躯体,还是自己的,必须驾轻就熟。

于是泡妞手到擒来,打架龙飞凤舞,上课即便开小差回答问题依旧能让老师肝肠寸断。

总之,想啥有啥。

日子过得那叫一个爽,但总觉得有什么该明白的事没弄明白。

如果一切都能重来 - 燕小七 - 小七的不老阁
 
如果一切都能重来 - 燕小七 - 小七的不老阁
 
如果一切都能重来 - 燕小七 - 小七的不老阁

 

再三思量,这才发现有一个困扰主角毕生的谜团,等待着再次回归少年的他去揭开。

那便是——明明是幸福无比的一家人,14岁那年的他却迎来了父亲的不辞而别,从此杳无音

讯,绝迹天涯。

如果一切都能重来 - 燕小七 - 小七的不老阁

 

于是,真相在母亲淡然的眼眸底部泛起的忧伤中,外婆那看似呓语却满怀歉意的絮叨中渐渐被揭开。

父亲,那是亲身父亲,但并非原本的父亲。

母亲的爱人是父亲的战友。

战乱年代为了让母亲有一份实实在在的安全感,原本不该是父亲的父亲留了下来。

父亲一直有一份自由的情怀,一颗漂泊的心。

于是,他想离开。

他要离开。

少年,48岁的少年,每天在两点一线中来回往复的少年,每天不知道明天还有什么希翼与期盼

的少年,每天不知道生来何为的少年,怎能不明白父亲那一颗想要离开的心。

外婆懂,母亲懂,少年,也懂。

于是,离开的终究还是离开了。

如果一切都能重来 - 燕小七 - 小七的不老阁
 
如果一切都能重来 - 燕小七 - 小七的不老阁

 

最后的最后,48岁的少年终究还是回去了,回到了熟悉的家,熟悉的妻子,熟悉的孩子身边。

少年最终还是没能找到自己的父亲。

文章最后的结尾一个包袱抖得相当漂亮,可以自己去感受一下。

 

好了,算算时间,冰箱里的西瓜也差不多了。

我抹干净了瓜皮上的水,一刀两断。

对了,小镇最后的结尾是典型的睹物思人,什么意思呢,就是我拿起西瓜的时候,想到了卖瓜的

那个妹子。

咬了一口,真甜!


下回见。

 好久不见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8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